English

智慧出在手指尖上

———小学数学学具应用实验的启示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前不久,记者在山东省日照市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小学数学课。老师讲长方形面积的计算,不讲公式和概念,却先让学生拿出尺子、纸片,想办法算出一个长方形木板的面积。有的学生用正方形小纸片一个个摆在木板上,然后把小正方形的面积相加;也有的试着用尺子量出木板的两个边长,琢磨怎样用边长算出长方形的面积。对于“摆”和“量”这两种方法,老师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让学生比较哪种方法更简单、更容易。于是,学生们又拿起手里的尺子和纸片,热烈地讨论起来。在老师的巧妙点拨下,不少学生都学会了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并掌握了公式。就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下课后,任课老师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堂课之所以教得轻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生手里的尺子和纸片。这些简单的学具,使孩子们积极动手、动脑,老师由灌输变成了启发,学生由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探索,教学效果比传统的方法自然要好得多。

山东省学校生产供应管理处彭学善处长告诉记者,这样的课在山东省中小学校里随处可以听到、看到。运用学具教学作为一种成功的教学模式,已在全省大多数中小学普遍推广,特别是日照、威海等地,90%以上的学校使用学具教学。学具已成为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抓手”,成为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有力举措。

孩子们手里摆弄的小小学具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作用?其实,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专家早就对学具有明确定位和高度评价,认为“学具是供学生按照教育教学要求进行动手加工组装或操作的基本的材料和器具”,“利用学具进行教学,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使用学具,有利于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践证明,利用学具开展教育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条件。”

近年来,学具的生产与使用发展很快,但由于管理不力,学具市场曾一度比较混乱:学具使用所涉及的学科和年级过多,重复较多,一些不必要的东西也杂列其中;产品形式单一,设计不甚理想,未能注重教育心理、教育卫生及儿童安全;部分学具粗制滥造,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要求学生购买的学具数量多,价格高,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等等。对此,学校和社会反映强烈。然而,最突出的问题还在于,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和教师围着升学考试的指挥棒转,根本不重视学具的作用,将购买的学具束之高阁,学生一学期也用不了一两次。曾经有位家长拿着孩子的学具怒气冲冲地质问当地的教委主任:“这些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如果有用,怎么从不见孩子用;若是没用,你们干嘛让孩子花这份冤枉钱?”

针对社会和学校反映的突出问题,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教育专家都忧心忡忡。1996年初,以中央教科所部分专家、学者为核心,由教学第一线的特级教师、优秀教师组成学具研制小组。他们考察外国的教育教学思想、方法、手段及学具制作与使用的经验,总结我国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并深入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探索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提高学生素质为中心,手脑并用的教学方法,研制出一套符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律的小学数学成套学具,先后在北京、吉林、山东等省市的一些学校开展“小学数学系列学具应用实验”。这项实验从教学实际出发,通过运用学具,密切联系各年级数学教学的目标、重点和难点,鼓励学生动手动脑,帮助学生形象认识、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科学掌握数学思维方法,把课堂教学引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小学数学系列学具应用实验”打开了课堂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因而得到许多学校和教师的积极响应。作为实验区,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在开展实验的同时,还制定了“名师培养”、“名校带动”、“科研强师”、“教育技术现代化”等一系列策略,构建了“四段八环”活动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即注重“激情导入—操作探究—研讨归纳—运用引申”四个阶段,抓实抓好“准备、定向、操作、反馈、交流、归纳、巩固、提高”八个环节。东港区教委主任刘加宝告诉记者,开展“小学数学系列学具应用实验”,不仅提升了课堂教学水平,训练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而且使教师素质明显提高。前不久,全区有25名教师在市教委举办的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中获奖,1名教师获全国数学优质课二等奖,有35篇学具应用研究论文获市级以上奖励,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素质教育的实施。

在山东威海市一些小学的数学课上,记者看到课桌上摆放着塑料棒、卷尺、小纸板等简便学具,每当老师提问,学生们边动手摆弄学具,边思考问题,个个情绪饱满,踊跃发言,课堂气氛都十分热烈。长征小学的数学老师感慨地说,过去的数学课在大多数学生眼里是单调的,可应用学具教学后,数学课变得丰富多彩,引起学生浓厚的兴趣,过去讲起来很费劲的难点、例题,现在让学生在动手操作过程中得出答案,找出规律,使学生们都有成功感和自信心,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个个都成了课堂的小主人。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智慧出在手指尖上”。这一论断在“小学数学系列学具应用实验”中得到充分印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